有別於傳統的辦公椅,人體工學椅的設計重點在於讓身體得到更好的支撐,坐的更舒適以及矯正坐姿。一開始坐這些椅子可能會有些許的不適應,但久了之後會感覺非常舒適, 尤其對於有下背部疼痛問題的人特別有益處。

 

1.跪姿人體工學椅 Kneeling Ergonomic Chair

kneeling_chair_wood_main  

跪姿的椅子一般沒有靠背,但可讓使用者自然處於一種矯正過的跪姿,臀部順勢下滑,背、肩、頸成為一直線,主要支撐力量來自座墊,另外一部分來自骨(小腿前側),讓身體的重量分散在骨盆和膝蓋間,減少下背部以及腿部肌肉的壓力及緊繃狀態。這種椅子讓使用者保持前傾,讓脊椎貼近自然的弧度,這樣可舒服並不費力的維持正確的坐姿。

 

2.馬鞍型人體工學椅 Saddle Ergonomic Chair

Saddle Ergonomic Chair2  salli1  

另一種常見用來當成辦公椅的是馬鞍型人體工學椅,這種像馬鞍形狀的椅子會讓使用者維持一個介於坐與站之間的姿勢,就像在騎馬一般。這樣可讓雙腿自然垂下並向外微張,形成一個健康而且穩定的坐姿,對於下背部疼痛的疏解極為有效;如長期使用這型椅子,甚至可以加強背部的肌肉。椅子的高度可依照使用者去調整,因此可以適合絕大部分的人,也可以消除因為久坐傳統的辦公椅所引起的循環系統問題以及彎腰駝背的坐姿引起的不舒服。

 

3.運動球型人體工學椅 Exercise Ball Ergonomic Chair

exercise_ball_chair  

運動球型人體工學椅是一種與其他人體工學椅完全不同型態的椅子。正如其名,這種辦公椅主要是由一個能夠支撐使用者長期坐在上面的大球所組成。其主要的好處是這張椅子會讓使用者不再坐著不動,大球輕微的彈性讓腿部就像一直在使用一般,可以保持肌肉的運動,減少緊繃及疲勞。坐在這種椅子上,會自動改進姿勢,讓彎腰駝背反而變得困難。運動球有多種尺寸,可以適合不同高度的使用者。有些椅架下面會有輪子,方便移動,也有些背後有靠背的設計。

 

4.斜躺式人體工學椅Recliner Chair

recliner chair  

對某些人而言,斜躺的姿勢對他們的背部最為舒適,例如那些有腰椎狹窄症以及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最舒服的姿勢是躺著並把腳放在腳凳上,因此工作時也適合用這種斜躺的姿勢。斜躺式的椅子上會附一張可調整的小桌子,讓使用者可以用最舒適的姿勢使用筆記型電腦或是進行文書作業。

 

不論是何種人體工學椅或辦公椅,短暫的休息會增進身體的循環。一段時間就應從椅子上起身,可避免姿勢僵化、紓緩眼部緊張並減少疲勞。

arrow
arrow

    vey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