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辦公室工作的人無可避免的必須花很多時間坐在辦公椅上,但長期不正確的坐姿會增加對脊椎結構的壓力。因此為了避免影響背部健康,選擇一張人體工學辦公椅來支撐下背部同時矯正坐姿是非常重要的!

 

 ergonomic chair  

  

怎樣的人體工學椅才是最好的呢?

 

市面上的人體工學椅可謂琳瑯滿目不下上上千種,但沒有一張椅子可以說是絕對最好的。接下來要告訴各位幾個選擇椅子的要點,不僅用在選擇一般的辦公椅上,對於背部有問題的朋友也是很好的指南。
 

好的人體工學椅應有的特點

 

通常人體工學椅考慮的要素有以下幾項

  • 坐椅高度:辦公椅的高度必須要能容易調整,比如利用氣壓棒便可輕鬆調整。坐位通常離地約16"~21"是大部分人適合的高度,這個高度可使得使用者腳平貼地板,膝蓋成九十度直角,手臂與桌面同高。

  • 座位的寬度與深度:座位的寬度與深度必須能讓使用者舒服的坐著。通常寬度的標準值約在17"~20",深度(坐墊前緣至背部)則須足以讓使用者的背部貼近椅子之靠背後,膝蓋後方與椅子前緣處約有2"~4"的距離,而且椅背的傾斜度應該是要可以依使用者調整的。

  • 腰部支撐:下背部的支撐是人體工學椅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的腰椎是一個向內彎曲的曲線,如長期坐著且腰椎無法得到適當的支撐會造成該自然曲線平坦化,影響下脊椎的結構。好的工學椅應該可以調整腰部的支撐-包括高度與深度,讓每位使用者的下背部可以得到適合的支撐。

  • 靠背:坐椅的靠背應該有12"~19"寬。如果靠背與坐位是分開的結構,那麼應該必須要能調整靠背的高度與角度,使得靠背能調整到讓脊椎完全得到支持,腰部區域尤為重要。如果靠背是隨同坐位同步昇降,則應當可調整前後傾斜的角度。同時,後傾調整應有安全機制,避免使用者將椅背過度後傾而翻倒。

  • 座椅的材質:坐墊與靠背的材質應該要讓長時間坐在椅上的使用者覺得舒服。比較起來,可透氣的纖維材質是較好的選擇。
  • 扶手:椅子的扶手也應能加以調整,使得使用者的手臂能舒適的放置,肩膀放鬆。打字的時候,手肘與手臂下部輕靠扶手,但前臂不能在扶手上。

  • 旋轉座架:常見的辦公椅應該可以容易的旋轉方向,以便使用者可以不費力就可悠遊於書桌的任一區域。

 

編按:原文出處雖然是1994年的文章,但對於人體工學椅重點的描述仍值得參考!

 

arrow
arrow

    vey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